天使爱上恶魔: 艺术节的第三天

Monday, July 23, 2007

艺术节的第三天

以下是本人的个人发表,不代表其他人的立场。


首先觉得抱歉,这次的艺术节宣传严重缺乏,除了幕后人手缺乏之外,工作量依然增加,导致忽略了许多不只细节上的安排,而且需要应付大量的参展人……因为宣传上的漏洞,以至来参观的新观众相应的减少,好奇的是——参展人似乎也没有响应自己身边的友人来支持自己的参予。


这次的艺术节筹备依然伧促,筹委的成立比起前两届来得多,应该一路来的计划不会有问题。目标要申请的ANA基金,都充满信心,怎知道在最后的关头,我们被通知计划书没被核准,不过在马来西亚有其他的个人/团体有合格通过,意思就是说我们一分钱也没拿到。在这种情况下,又变回去过去的情况,需要靠自己向外的个人/商界(也几个……)赞助!所有的费用依然需要靠自己解决,甚至出现需要倒贴的状况!


如今,艺术节已经开始了,费用上已经花了一大笔,尤其是出借一些贵重的音响、拍摄、购买灯光电器器材、工具等等,都是一笔庞大的费用(还有印刷!!还有水电费、电话费、上门拜访Artist们的车马费等)。况且对于邀展的艺术家们完全没有征收手续费!而对于公开报名的Artist征收rm30的手续费,加起来的总数就连展厅内外的照明灯、等杂费也难以涵盖,据本人听到的依然会有人提出抗议,像是要了他们身上的一块肉。费用并不是花在筹委的身上,而是减少我们的倒贴,不只是这些费用,还得花费许许多多的时间与体力,尤其是在影片上做剪接、转档案,这些都是靠筹委用除了自己的正职以外的工作时间,花了很多个睡眠的时间完成的!挂画方面也是需要很多体力和人手,这些都是很多参展人不用去做的工作,除非是他们需要亲自上阵。这些并不能用金钱的衡量。


另一方面,人手的问题,在宣传上的不足导致没有预料中的新面孔的到来,本人觉得很可惜,因为今年的参展人,分量也不小,除了本地的(新旧)艺术家的参予,今年邀请了不少国外艺术家们的参予,有新加坡、印尼、菲律宾、荷兰、台湾、香港、美国等等,都带来丰富的资源,不只是为本地艺术家们得到交流、互相学习,也让本地的国民们看看其他国家的艺术文化思想。这几年来,我们都是在希望推广这块在马来西亚的艺术沙漠,况且我们并不是注重於平面艺术而已,一直以来都希望有跨领域的交流,所以艺术节才会有影片、音乐、表演艺术这四大项。


从过去到今天,欣慰的是——依然有一班艺术界长辈们支持(当然也有带着不削眼光的),但是力量依然单薄。另一方面新生代的年轻人,相比之下好像无动于衷?刚才的其中三个筹委在讨论会中,出现了一个字眼,到今天的所作所为都是我们的——一厢情愿。


除了我的学长在这次的活动中,以全职的在跟进活动,其余的十几位筹委都是白天忙于工作的人,这里没有企业家、没有高薪员工,就只有默默耕耘的打工仔。可能对于圈外人认定我们这班傻佬在浪费生命,但是至少对于本人,是在为自己想让自己喜欢的‘艺术’分享身边的人,而不是再听到别人把看不懂的‘东西’就一律称为‘艺术’。


我并没有那么伟大,想改变什么东西,因为我不是神。我只能做的是,把自己喜欢的、喜悦的分享给身边的人,至少我没有偷抢拐骗,作出伤天害理、未被良心的事。请大家告诉大家,您的前来参观,是我们的推动力!我们也希望大众慷慨解囊的乐捐,我们并没有骗人家的钱!请不要用黑色的脸孔对着我们,当我们向您解说乐捐的时候,尤其是本身是自称是Artist。


再次声明,以上言论是本人一厢情愿的留言,与本艺术节无关。(一言难尽,多谢看完我的肺腑之言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