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爱上恶魔: 天赐

Wednesday, September 06, 2006

天赐

前两天,无意间找到一部英文连续剧,我蛮喜欢它的中文翻译,叫“天赐”(Kyle Xy)。
对于这部片子,前所未闻,毫无头绪,只是看了一些片面简介,便决定把它下载。
从故事的一开始,以第一人称的旁白叙述‘他’是突然来到‘这里’。‘他’给我的感觉就像是‘天使’,不知何故而降落在‘人间’。从森林里摸索的走到繁华城市里,因为一身的赤裸,而被警方扣留,送进扣留所,并列入特殊案件,因为他还不会语言沟通、心理、生理的自制。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生儿一样,在安排之下,住进了辅导志工少妇的家里,也给了他一个名字--凯尔,然后开始与少妇的丈夫、女儿及儿子一起生活。开始只是先住几天,但是都遭孩子们的排斥,谁也不想和一个来历不明的‘特殊儿’一起生活。丈夫因为爱妻而尊重她选择,孩子们也没办法反对。在生活当中,家人慢慢地发现,凯尔的学习能力很快,周遭的人事物对他而言都是新鲜的, 可以很快的模仿,就像普通和儿童一样,不同的是,他几乎是全脑开发,就连爱因斯坦的9%也只是他的冰山一角,所以医务人员决定判了医院的测试仪器故障。
让我感触的一幕是,凯尔用简单的字句,无辜的眼神问了少妇“我是谁?你了解我吗?”,少妇感到伤心、自责感因为没办法给他一个完整的答案(我听到的是--往往身边的友人时常怨天尤人,却忘了自己是谁,也不了解自己)。凯尔在偶然机会下,解决了爸爸、女儿、儿子的难题,让他们有了改观。
一天,凯尔从少妇身上学了一个新的词汇--惊吓。少妇难以想象凯尔对这世界看上去有多奇怪、令人害怕的感觉,凯尔再次用了一句话“帮帮我,妈妈”,妈妈为凯尔感到心痛,却无法马上为他解围。
几天后,在最后一次的晚餐,妈妈心理打算将凯尔留下来,想争取家人的同意。妈妈说完感想之后,凯尔刚坐上来,一片宁静。儿子主动帮凯尔添水,妈妈看到了是以一个行动来支持她;女儿也为凯尔拿菜肴,还有爸爸也一致的以行动支持妈妈把凯尔修在家里。
我看到的是一部当下赤裸裸的人文、社会课题连续剧,从神秘、无知来探索人与人之间的沟通,对立地向观众设下回问式的静态反思。
第一集,真的让我感动,很久没有反思这几年来的生活,是不是生活压力愈来愈大,没什么地方疏解情绪,我被最后一幕弄湿了脸颊。是一种认同感,也是一种共鸣感,也是一种看到自己可怜的一幕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