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爱上恶魔: 极短篇截取

Saturday, August 19, 2006

极短篇截取

在沙漠、山岭、雪地中长途跋涉后,终于发现一条路,
一座盛开的玫瑰园,
他非常伤心。他的花对他说过,宇宙中仅有她一朵。

这时候,出现了狐狸。
狐狸说,“我不能跟你玩,我没经过驯养。”
狐狸说,“你要是驯养我,咱们俩就会相互需要。你对我是世上惟一的,我对你也是世上惟一的……”
他想,“我开始懂了,有一朵花……我相信她把我驯养了……”

他说,“怎样驯养呢?”
狐狸回答,“你先离我远一点,像这样,在草地坐下。我用眼梢瞅你,你一句话也别说。语言是误会的源泉。但是,每天,你可以靠近一些坐……”
狐狸说,“……我发现了幸福的代价,你要是想什么时间来就什么时间来,我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装扮我这颗心……仪式还是必要的。”

离别的时刻近了,
狐狸说,“我会哭的。”

他说,“我不想要你难受,但是你要我驯养你……”
“不错,”狐狸说。
“可是你又要哭!”他说。
“不错,”狐狸说。
“那又何苦来呢!”
“我不苦,”狐狸说,“有了麦子的颜色。”
接着又说:“回去看玫瑰花。你会明白,你的那朵花是世上惟一的。你回来再跟我道别,我送你一个秘密作为礼物。”

他回去看玫瑰花。对她们说:
“你们跟我的玫瑰花一点儿不像,你们还什么都不是,谁都没有驯养过你们,你们也没有驯养过谁。”
“你们漂亮,但是空的,”他还对她们说,“别人不会为你们去死。当然,我的那朵玫瑰花,一个 普通的过路人也会以为她和你们一样。但是,单是她一朵也比你们全体都宝贵,因为我给她浇过水。因为我给她盖过罩子。因为我给她竖过屏风。因为我给她除过毛 虫(留下两三条可以羽化成为蝴蝶)。因为我听过她的埋怨、她的吹嘘、有时甚至她的沉默。因为这是我的玫瑰花。”

“分别了,”狐狸说,“我的秘密是这样。很简单: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。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。”

“你为你的玫瑰花花费了时间,才使你的玫瑰花变得那么重要。”
“这条真理已经被人忘了,”狐狸说,“但是你不应该忘。对你驯养的东西你要永远负责。你必须对你的玫瑰花负责……”“我对我的玫瑰花负责……”为了记住,他跟着念。

6 Comments:

Blogger legalmate said...

好有深度的一篇文字, 想问你人在那里

11:29 PM  
Blogger AngeLovEvil said...

和你在同一个国度里,站在离你很近的经纬度上。

我没这样的造谛,只是一篇截取来自一本成人童话。只是很多年前看了好几遍,对于后来的我影响很大,现在依然是那么的感动。

3:14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6:05 PM  
Blogger legalmate said...

这 么 神 秘 。 那 本 书 你 是 指 小 王 子 吗

8:02 PM  
Blogger AngeLovEvil said...

是小王子。我把文章中的‘小王子’隐藏了起来。
每个人在不同的道路上,都可能会遇上自己扮演‘他’的角色。但是,角色对调的时候,我又是谁的那唯一的玫瑰?或是狐狸?

11:46 PM  
Blogger Tsubasa a.k.a 滑翔翼 said...

玫瑰是带刺的,哪怕只是一根,也能把狐狸敕伤。这是自我保护。

毛虫或许也不希罕这艰难的攀爬,隔壁新鲜白菜也许比较讨人欢心。

狐狸不爱,
毛虫遗弃,
只因玫瑰太任性。

12:32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